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 2019-03-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厘清思路、凝聚共识,绘制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蓝图,明确学院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路和举措,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内涵提升,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将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九个坚持”理念,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梳理制约学院教学质量提升的突出关键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和途径,明确目标,制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解决或确定解决的时间结点,为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二、时间及主要任务安排

(一)第一阶段学习

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日10日。学院负责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师生通过集体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开展学习。充分依托教研室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

(二)第一阶段调研交流

2019年1月11日—2019年2月28日。针对大讨论中,所总结出的问题,组织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前往兄弟院校、实习就业基地等开展调研交流,借鉴经验,开拓思路,找出初步的解决方案。

(三)第二阶段学习

2018年3月1日—2019年3日31日。学院负责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师生通过集体学习、师生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开展学习。

充分依托教研室组织系统学习张凤武校长在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等。学习将注重实效、入脑入心,切实将学习与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刻感悟新时代教育理念要求,并用来指导教学实践。

(四)讨论交流

2019年4月1日—2019年4月30日。充分结合习近平同志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讲话、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审核评估专家所提出的七个方面不足和六个方面建议,聚焦本科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确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理念、立德树人成效、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等要素,着重针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以及新时代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化,查摆制约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围绕问题,开展专题讨论,找出问题解决方法,明确问题解决时限。

(五)第二阶段调研交流

2019年5月1日—2019年5月30日。针对大讨论中,所总结出的问题,组织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前往兄弟院校、实习就业基地等开展调研交流,借鉴经验,开拓思路,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六)成果凝练

2019年6月1日—30日。形成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大讨论总结报告,,全面分析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涵、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立足长远、创新工作机制,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内容体系,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探索并形成学院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范式、新思路。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院成立由迟云超、王鹏任组长,关海宁、李明坤任副组长,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将实施方案贯彻执行到位,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务求实效。

(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院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学院立德树人的成效和发展前景。鼓励师生“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为学院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三)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学院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既要全面开展活动,又要突出学习、研讨、总结提高三个重点,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务求实效。

(四)广泛宣传,凝聚共识

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组织师生撰写体会文章,发掘典型经验,广泛宣传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阶段性成果,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