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时间: 2024-03-05      浏览次数:

为了保障新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为我院师生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教学、科研环境,31日上午,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全体领导进行开学前实验室教学准备及教学、科研场所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全部教学、科研实验室和试剂中转站的危化品存储情况。

1.检查实验室化学品管理情况。做好化学品安全存放管理,特别是管制类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管理。检查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不叠放,禁配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查验试剂瓶密封严实,标签完整、清晰;检查化学品储存场所,确保安全设施运行良好。

2.检查各实验室用电用水安全情况。检查电线,确保无裸露电线、私拉乱接、线路串接、超载用电、线路老化等现象;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冰箱、通风橱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全面检查实验室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是否破损并及时更换。

3. 检查实验室消防安全情况。全面检查楼内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实验楼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指示灯、安全指示牌等设施是否完好,确认消控系统、灭火器、应急喷淋装置、灭火毯、消防沙箱、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设备有效,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确保突发情况下,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

通过本次检查,及时消除了发现的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和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